6/14/2008

Re: [問題] 遇到帶我的資深工程師都不太想理我怎麼 …

作者: kerokeroppi (大眼蛙) 看板: Tech_Job
標題: Re: [問題] 遇到帶我的資深工程師都不太想理我怎麼 …
時間: Sat Jun 14 16:59:04 2008

※ 引述《annie (阿尼)》之銘言:
: ※ 引述《kutkin ( )》之銘言:
: : 我相信爛人是不分老鳥菜鳥的
: : 有那種知道十分給三分的爛人
: : 也有那種學到十分自己忘記七分 然後說老鳥只教三分的爛人
: : 會發生這種事情 很大的原因是沒人監督造成的
: 人要什麼事情都記得很清楚是不太容易的,
: 例如很容易忘記 "當初自己怎麼學會的" 這種事情。
: 忘得越乾淨,就越不會教人,因為不懂別人不懂在哪裡。
: 有的關鍵可以一點就通,有的觀念需要經過長年累積才能培養出正確的直覺。
: 有的人太天才根本不知道別人為什麼不會。
: 有時翻翻自己以前的筆記,會對某些問題感到吃驚,
: 但當時找到答案時,常常都有 "殺出一條血路" 的感覺並感動不已。
: 一個好的老師應該會具有一定程度的同理心,
: 知道自己當初是怎樣才學會某些事情。
: 我自己很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獲得解答的那一瞬間
: 把過程與解答 document 起來,
: 除了讓自己日後參考,也可以在別人提問時直接給文件,省時省力。
: 向別人請教也是如此,首先要設想對方的立場,
: 是否有空? 是否對這方面了解?
: 我會寫mail或直接去(假設對方看起來有空)向那個人約時間討論我要問的問題,
: 然後在約定時間內一次問完所有的疑問。
: 累積問題列表的過程中,常常因為模擬問題去找更多資料,
: 不知不覺有些問題自己就能解答了,
: 只是花時間向對方再確認一次自己的想法而已。
: 我通常會儘量把問題設計到 yes or no 就能解決。
: 當然很多事情不是 y/n 就能解決的,
: 有的需要對方多花點時間講一下架構。
: 總之問問題之前,我會極力去追蹤相關線索,
: 懷著 "為什麼他知道要這樣寫?" 這種態度去挖答案,
: 然後希望問問題能在最短時間內結束。
: 回答別人問題有時不是義務、也不是被分派到帶新人的工作,
: 只是因為對方過來提問,自己覺得應該要回答,
: 但那的確會中斷目前手上的工作沒錯,
: 可以用同樣的方法跟對方約好雙方有空的時間再做。
: 個人是覺得要完全不造成負擔,不太可能。
: 問問題的時候,對方都不肯回答當然會沮喪。
: 解答別人問題的時候,對方要是很白目
: 不好好理解文件、一再重複一樣問題、不懂裝懂還做錯我也會生氣。
: 凡是將心比心,人與人要互相體諒,才最能得到好的結果。


以前有些資深工程師 總是會對我說 這電路要是他們做的話
一天就調完了... 我就會直接回說
只要你給我做過一次 下次我做 也可以一天就調完

所以有些資深工程師很沒有同理心, 基本上他們忘記了當初自己在學的時候
也是弄了好幾個月 加上他們還有之前其他電路經驗的基礎...
以致於 認為 新手應該只要花兩三天就能作完 這是很怪的邏輯...

當然現在我自己也變成資深工程師了 我不能否認 我還是比較會偏好某些新人
某些人 跟我對話過一兩次 發現不對盤 之後我也會要求 老闆盡量不要找我
帶他們....但畢竟大家都是人類 不可能沒有個性 只不過是 偏頗的嚴重或
不嚴重的差別罷了..

對我來說 我比較不喜歡 新人作以下的事情
1. 同樣的問題問 三次以上 而且每次講都不抄筆記寫起來..
2. 一星期前 提點了一個關鍵點 希望新人去試 結果一星期後
卻跟我說 你工作站軟體不會用 所以還沒試...(TOOL的問題應該要當天解決)
3. 擺爛 每天都來問我問題 結果進度就是只有我跟你講的部份
跟老闆報告 也是報告我講的東西 都沒有自己的心得或想法..
但在報告的時候 跟老闆講的感覺 像是你自己想出來的一樣....
4. 不在其位 不謀其政 明明就在做 這個電路 卻去看別的電路
問別人問題 也是不問自己正在做的電路 而是問自己有興趣的電路
弄到最後什麼都做不好...
5. 不懂裝懂..問問題的態度不佳...這是兵家之大忌


以前我是菜鳥的時候, 我都會
1. 學長教我 我一定會把東西寫起來 回去會反覆練習
2. 有些額外找到的資料或是其他日常生活自己知道的事情 不會吝嗇與學長們分享
3. 最後把事情做好之後 不會忘記在老闆面前提醒自己做的好 是因為學長的幫助..
4. 學長有工作以外的事情需要幫忙 會盡量幫忙...
(以前有幫忙帶過公司社團,幫忙辦過公司旅遊,幫忙學長聚餐訂餐廳,學長小孩滿月
幫忙發蛋糕與油飯, 學長想請長假 第一個跳出來當職務代理人,.....)

以現在的年資 我會覺得找新人 不一定要找能力很強的
而是要找很有潛力的.... 主要是看個性 尤其是那種跟大家都相處的不錯
而且也會在團體中貢獻一己之力 不管是不是在工作這方面
會覺得是 上上之選 因為只要基礎不要太差的情況下
有心想要學 能力絕對是可以培養得起來的...
但個性 基本很難改變的.....

--

幸福,可以很遠,也可以很近。

天涯海角或二個心跳的距離,掌握在你手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16.170.207
※ 編輯: kerokeroppi 來自: 61.216.170.207 (06/14 17:03)
推 neodeath:同感 我研究所同學或學弟也是同個問題問不完也不肯做筆記  06/14 17:02
推 T3T:我則是怕抄筆記會被罵 『這麼簡單有啥好抄的啦』  06/14 17:05
→ T3T:你熟當然簡單呀 = =  06/14 17:05
推 kensouyang:推筆記~從工作到現在.學過的東西必定筆記.  06/14 17:33
推 jackycc:我也很推你所講的 雖然我才剛要念研所  06/14 18:40
推 ykjiang:作筆記事很好的習慣,如果來避及抄,那乾脆錄影也不錯 :)  06/14 18:53
推 darkkiwi:人變老了有能力了 就在自己這一代翻新過去的陋習 拉拔真  06/14 21:32
→ darkkiwi:的願意投資自己的新人 也是很不錯的使命~:D  06/14 21:33
推 nizer:好文 推推~  06/15 00:39

沒有留言: